2008年11月17日 星期一

未來在等待的人才

這是一本書的名字。原文書:A Whole New Mind;作者:Daniel H. Pink

作者做了很有意思的分析,告訴讀者:知識不再是力量,感性才是力量。
隨著時代的演變,各個時代需要的人才和人力特徵也產生很大變化:

農業時代
主要工作者:農夫
主要特徵:體力

工業時代:

大型工廠和高效率生產線是經濟動力來源。
主要工作者:工廠工人;
主要特徵:體力和堅持。

資訊時代
資訊和知識主導了已開發國家經濟。
主要工作者:知識工作者(knowledge workers)
特徵:擅長左向思考

富裕、亞洲和自動化──感性時代
主要工作者:創作者和諮商員
主要特徵:擅長右向思考

我們是從建立在工人「肩膀」的經濟模式,進化成以「左腦」為基礎的經濟模式;再演化到今天,一個越來越強調右腦能力的社會與經濟體。人腦分左腦及右腦。左腦是循序的,右腦是整體的;左腦擅長文本,右腦專司背景;左腦解析細節,右腦凝聚要。左向能力仍然有其價值,但已不足以應付所需。相反的,以往備受歧視和冷落的右向能力──藝術性、同理心、宏觀思考、非物質性追求,將逐漸成為決定成敗的關鍵。

未來在等待的人才是高感性(high touch)與高體會(high concept)的人。
高感性的六種基本能力:設計、故事、整合、同理心、玩樂、意義。

高感性的六種力量:
不只有功能,還重設計:創作出好看、獨特,或令人感動的東西。
不只有論點,還說故事:想要說服別人、灌輸資訊,甚至說服自己都必須具備編織故事的能力。
不只談專業,還需整合:今日社會最需要的不是分析,而是綜合──綜觀大趨勢、跨越藩籬、結合渡利源速成為全新好產品的能力。
不只講邏輯,還給關懷:必須瞭解他人的喜好需求,建立關係,並展現同理。
不只能正經,還會玩樂:太多證據顯示多笑、保持愉悅心情、玩遊戲和幽默感,對健康與工作都有極大好處。
不只顧賺錢,還重意義: 追求更深層的渴望:生命目的、意義以及性靈滿足。

4 則留言:

hao hui 提到...

看著主任整理出來的文章對於我門和孩子的活動進行有很大幫助的只是孩子能吸收多少我們不知道只能祝福孩子們在需要的時候能夠想到我門曾給的美善的故事以及感性相聚的時光
放射二甲昭慧

LH Cheah 提到...

昭慧師姐:
信是道源功德母,做就對了!共勉之。
麗華合十

Glen 提到...

電腦有時怪怪的

Gle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