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6日 星期二

傳授自身經驗

愛因斯坦說:「用專業知識教育人是不夠的。透過專業教育,他可以成為一種有用的機器,但是不能成為一個和諧發展的人。要使學生對價值有所理解並且產生熱情,那是最基本的。他必須有能力辨識美和道德的善。否則,他──連同他的專業知識──就更像一隻受過良好訓練的狗,而不像一個和諧發展的人。

為了獲得對別人和集體的適當關係,他必須學習去瞭解人們的動機、他們的幻想和他們的疾苦。這些寶貴的東西,是藉由和教育者親身接觸,而不是──至少主要的不是──透過教科書傳授給年青一代的。本來構成文化和傳承文化的正是這個。當我把『人文學科作為最重要的東西推薦給大家的時候,我心裡想的就是這個,而不是歷史和哲學領域裡十分枯燥的專門知識。』」

如愛因斯坦所說,用自身經驗傳授給年青人,爸爸媽媽一定要提起信心,勇敢地和同學分享自己親身見聞的、經歷的、最熟悉的故事。因為沒有人會比你說得更好。

而這也正是我們教育人文最基礎的內涵。

4 則留言:

媽咪 提到...

麗華主任:
我是護五二甲班的謝雪如(慈盈)感恩您的用心,文章內容非常受用唷!
的確,每個人都是一部大藏經,透過相互分享人生經驗,彼此都能有所成長.

hao hui 提到...

每次懿德日都讓我很期待也很興奮
因為可以聽到智慧媽給的慧命增長
也有主任課程的感性分享都讓我收獲滿滿
這次知道班上孩子都留下沒人離開
活動日編了段數來寶爸媽孩子一起呈現和你分享
新春新年新氣象
爸爸媽媽祝福到
孩子一個也沒少
心中歡喜的不得了啊不得了
孩子念
嘿 電腦遊戲放一旁 聽我門說些不一樣
大學生活要自在 轉換心境就精彩
新開運轉福就來 心寬念純大家栽
事事心寬不傷人 人人念純不傷己
課業壓力不容易 互相加油在努力 在努力
放射hao hui

LH Cheah 提到...

感雪如媽及hao hui 媽的鼓勵。
我當更精進。讓心靈交流道暢通。
另,haohui 媽的數來寶真精彩。
我把它貼給大家分享。

LH Cheah 提到...

thank.

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