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5日 星期四

見苦知福

在「見苦知福」單元中,
醫四二甲慈懿爸媽為同學準備「秀秀的故事」;
楊佳昕同學在課程結束後,自省道:
「四歲的時候我在做什麼?
是不是吵著父母買玩具給我?」
看影片中的秀秀小小年紀就得承受媽媽不良於行的事實,
還得跟姊姊一起分擔家中大大小小的事,
佳昕聽到秀秀跟媽媽說:
『媽媽,為什麼你不要像其他人的媽媽一樣起來走,
不然你握我的手,我牽你走。。。」
覺得好心疼也好感動──
因為這句話來自一位四歲小女孩心中的渴望。
佳昕結語:
「我很幸福!很幸福!」

同學透過秀秀的故事,
深刻見苦知福,
也從師公上人開示中瞭解:
人不可為自己鋪小路,
而要為眾生鋪大路。
奉獻自己的生命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完成有意義的人生,而不是為了虛名,荒廢一生。
上人確實說:
「小愛小路自己走,家小執著多;
大愛大路天地寬,來去皆自在。」

這趟課上得真好。

也有班級以八八水災的情形做為教材,
同學們的回饋也很不錯。
像醫四二乙不只看到水災的可怕,
也看到慈濟人救災的感人身影,
同學們心疼災民,
感受到自己除了應該知福惜福,
也要更珍惜地球資源。

大家把「見苦知福」的教育發揮得淋漓盡致;
也讓同學理解「苦集滅道」真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