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6日 星期日

慈誠懿德精進研習


「慈濟不是為了蓋學校而蓋學校而蓋學校,是真正不忍心社會的希望不斷衰微、捨不得人倫道德的觀念逐漸淡薄,才發展教育志業」。 上人於衲履足跡2008春之卷如此慈示。慈誠懿德會一年一度的精進活動於十月二十一日、二十二日展開二日的精進研習,課程包含「納履足跡」分享、慈誠懿德的默契、各系主任與慈懿座談(Q&A)的時段等。四百五十位的慈誠懿德齊聚在花蓮靜思堂進修,期能通過研習課程,增進知能,協助學校落實 上人的辦學理想。
合心團隊及慈懿各功能組先佈達團隊目前規劃的活動以及會務狀況;接著由各系主任簡介系上的發展現況以及學生未來的就業資訊,提供慈誠懿德陪伴孩子們面對課業以及生涯規劃明確的方向,並解答慈誠懿德的疑問。慈濟大學范德鑫教授則分享輔導經驗,並以現今社會的公司行號對於職場新鮮人須具備的特質以及數據,提供慈誠懿德瞭解學生在校其間所需學習的態度與良能。
翌日清晨的薰法香,慈誠懿德爸爸媽媽們聆聽 上人的晨語開示以及志工早會,並從中得到滿滿的法喜;謝麗華主任則以「美的慈濟世界」為主題,分享「證嚴上人思想體系探究叢書」讀後感,以及關懷孩子的妙方,並以「給自己的生命一個承諾」的方式帶領慈誠懿德與自己內心對話。
慈誠懿德爸媽在分享上人衲履足跡2008春之卷中,對於教育志業有諸多的期許與開示,「推廣慈濟人文,不是宣導慈濟,慈濟只是人間希望、道德的一個代名詞」;「從清純的形象,展現受高等教育的教養與氣質」慈誠懿德的默契為著整齊的制服、不染髮等,從自身做起。上台分享閱讀心得的慈誠懿德,以帶班的經驗描繪與班級孩子互動的點滴以及課程設計的方法,或是以自身的生命故事作分享,過程中有歡笑也有感動的淚水。
短短的二日精進活動,近五百位的慈誠懿德僅有十四位的工作人員承擔生活組,爸媽們很有默契的各自分擔各項工作。精簡的營隊模式,只為了更珍惜精進的時刻。
「慈誠懿德會」是慈濟教育志業的特色。除了輔導學生在生活上的人倫規範外,慈誠懿德更以自身的生命教育引導同學走向多良能的人生目標。藉由精進研習,慈誠懿德爸媽們相互交流,更加瞭解「孩子,我該如何愛你」。並將菩薩的精神作更深入的修習,慈誠懿德精進的風範,是我們最佳的學習典範。

2 則留言:

韻伊 提到...

你的好多文章,總是切中我的心事,我總是把最好的給他們,但是對他們來講這並不是他們認為最好的,最想要的,總是為了反對而反對。對給的人痛苦,收的人也痛苦,因為彼此都不想要。但是我心中還有一個小疑問,還沒解開。

LH Cheah 提到...

媽媽請稍加耐心。。。良藥苦口;「大醫王,隨病授藥,」還得「曉了藥性」。。。
我也經歷過一段很用心,甚至很「用力」都沒有收到效果的愛的付出,但是這段旅程如今已變成我珍貴的教育資量。。。
每一個因緣都是一趟學習之旅。。。
祝福您。

麗華合十